不要打雷

两人挖坑,一人埋雷。
这个博不要fo啦。

[喻王]长空. [1]

[喻王]长空. [1]

 

(受到某个姑娘提醒所以改一下)微·警匪架空,可能长,灵感和很多源自无间道,进来请揣好三观。

 

作者A表示被作者B抛弃了【。】,所以作者A就努力自己造完这个雷送给作者B吧。

 

喻王之外的cp请自由心证……

 

bug。雷。OOC。

 


 

前情链接:

 

序章

 


 


 


 

第一章

 

by 作者A

 


 


 

王杰希循着手里卡片上的指示,从警政大楼出门向东两个街区,进入路北侧一栋写字楼,在电梯间里径直按亮了最顶层的按钮。

 

他在顶层显得安静又略微空旷的走廊里有点踌躇地看了看左右的房间编号,又低头核对了一下纸张上的信息,才朝着一个方向迈开了步子,停在了一间开着门的房间门口。迎接的姿态被完全打开的门和灯光展现无遗,王杰希也没客气地在象征性地敲门之前先打量了两眼屋内的布置,将简单的书桌电脑、待客的沙发茶几、墙角的储物柜书柜与并立的巨大窗户、以及那个正站在打开的书柜前翻着一本书的人,一并收入眼底。他抬了手,礼貌地在指节轻击木门的合适声响之后念出卡片上的名字:“喻,文,州,医生,”然后在对方一个转头望过来的有点距离的表情和眼神里,一边走进房间,一边欠缺真意地回应了一个初见时礼节性的微笑,“初次见面,我是SP王杰希,警署推荐你为我做心理干预。”

 

对方将手里的书放回柜子中,迎着王杰希也走近了两步,带着毫无攻击性的友善微笑伸出了手:“你好,王警司。请坐。”

 

王杰希客客气气地握住对方的手,两秒之后放开。喻文州表情温和,引着他到沙发前坐定,然后并不显得过于客气却合乎礼节地为对方接了大半杯温水。咨询师手指修长力道匀称,掌心干燥温暖,让一向不那么喜欢握手的王杰希为这次致意难得地存留了一点好印象。

 

近一点的距离让王杰希得以更好地观察眼前的男人。作为一个已经有个人诊所并且一直稳定地与警方合作的咨询师而言,对方沉稳镇定又耐心诚恳的气质一定程度地彰显了毋庸置疑的职业水准,但是与之对应地,咨询师本人又显得有些不合常理地年轻,几乎和王杰希不相上下,这让他禁不住地有点诧异。但是即使如此,那张年轻的脸上却不会让人产生不可信或者不靠谱的质疑,相反地,喻文州似乎自带一种让人安心又信赖的气场,五官和面部线条都蕴含着一种并不绵软但是温润的柔和,这让王杰希瞬间理解了对方名声的来由,他有理由相信,即使是面对如同自己一般对咨询本身并没什么耐心的来访者,对方也总是会全无保留地张开这种含纳范围广阔的包容与友善——而事实上正是如此:喻文州接触的大部分警察,也确实对心理咨询的态度如同王杰希一般,既欠缺信任,也不够配合。

 

端坐在沙发上的王杰希并未拐弯抹角地直接进入正题:“喻医生,这不是我第一次接受要求的心理干预,按照规定,我有义务配合你,不过我认为我不太需要这次干预。”

 

讲完这句话王杰希就意识到,对方应该早就对于这种来自警员的带着几分拒绝的陈述习以为常。喻文州看起来确实毫不惊讶,整个人显得自如又得体,连眼神里的笑意都没有打半分折扣:“……好,既然这么直接,”他只是略微侧身拿起了办公桌上的资料,然后对着王杰希微笑着点了头,动作和语气的节奏都不疾不徐,“……那我们就开诚布公。王警司,按照警署给我发的初步安排,你有义务和我一起在这里完成为期八周的跟随观察与心理疏导,每次基础时长为1个小时,如果对时间或者效果抱有意见我们可以随时调整。整个疗程结束之后我会对你进行一份心理状态评估,并且将评估结果提交给警务处人事部门以及你的上司审核批准,你的所有行为和状态我都将如实反映在这份报告中。如果你对咨询过程和方法,或者对我本人存在意见,可以直接向我提出,我很愿意进行调整和配合,或者也可以直接向上申请更换咨询师。当然,如果我认为我不再适合同你一起工作,我也会征询你的意见,提请将你转介给更合适更优秀的专业人员。另外就是……”喻文州看着对方望着自己眨了眨眼睛,那略微显得大一些的一只比另外一只更明确地表达着“好啊你继续说”的意思,就忍不住笑了笑:“……你的所有费用已经由警务处财务部负责。”

 

王杰希自己倒是没觉出什么情绪地听完了这一套官腔官调的熟悉陈词,在对方话音落下的空档和微笑里点头表示接受:“好,没问题,那今天开始吧。”

 

在常人看来警员兴趣缺缺也没什么诚意但是至少没捣乱的态度被喻文州凭着经验直接定性为“比较配合”。尽管他自己也在心里为这个界定叹了口气,表面上看起来却依旧平静和气:“……那么,王警司,如果你没有意见,我需要对你当下的状况进行一个简单的评估。”

 

“可以。我需要做什么?”

 

“在来到我这里之前,上次开枪是什么时候?”

 

“前天下午。”

 

“不是第一次?”喻文州的表情看起来很是柔和。

 

“不是。”

 

从文件夹里很快地抽出来几张纸,用硬质夹板一夹,咨询师很快地在右上角标记了日期和一个数字“2”,然后把夹板和笔都递到王杰希面前:“请如实填写这份量表,它会帮助我对你的状况有一个初始的了解和把握。”

 

“又填表?”王杰希的表情里瞬间就有了些纠结和无奈,他抿了抿唇,眉头里有点不太情愿的向内微微压低,小声嘀咕的语气里就带上了一点个人化的情绪:“……怎么每次……”

 

喻文州听着对方近乎抱怨的一声嘟哝,忍不住笑了笑:“因为每次的状态都不一样,需要重新评估。王警司只需要勾选就可以了,嗯……请尽可能真实地填写。”他仿佛抚慰一般地把原本摆在茶几另一侧的糖果巧克力点心拼盘朝着王杰希推过去,后者有点惊讶地看了一眼杀入视线的那一堆花花绿绿的零食,再抬头去瞟对方的时候就带着了点半是无奈半是妥协的生动表情。

 

即使并不喜欢,王杰希还是很听从安排地开始了对他而言枯燥又漫长的填表。喻文州离开和对方面对面谈话的沙发茶几,回到了自己办公桌前的转椅上,支着下巴看面前的一份前天案件的内部总结报告。报告在事件描述中简单陈述了一名保安部警司在保护高危政治要员的任务中敏锐发现危险并成功击杀了原本计划以自爆形式进行刺杀并制造骚乱的恐怖分子的情节,而这位警员的名字虽然在报告中被微妙地隐去不提,但是这份随着警署下发的心理干预安排申请一起送到自己手里的报告,让喻文州有充足的理由相信,这个冷静敏锐又果决的当事人,就是王杰希。

 

不时地用左手在桌面轻微敲击的王杰希成了房间内唯一的声音来源,喻文州一抬目光,把报告中当事人的动作尽收眼底。对方显然是不喜欢这种枯燥的填表工作,眨眼的频率比正常要高一些,扶着夹板的左手食指和中指一直在轻微而规律地交替颤动,偶尔整个左手虚握成拳,轻轻地叩击在桌面上,伴随着一直抿紧的唇线,都显出了对方认真配合的思考和难免些微克制的忍耐感。直到对方吐了口气,放松了肩膀丢下了笔,喻文州才从桌前站起来走过去,带着一如既往的微笑接过王杰希递过来的表格。

 

“这样可以吗?”

 

粗略地扫了一下大概的内容,喻文州点点头:“可以,辛苦了。这份表格之后我会仔细做一个分析,以初步决定我们之后工作的方向。”然后他做出了一个“请”的姿势向房间门口,在王杰希并未显露出质询的表情里主动解释:“这边是接待办公室,我们换去个人咨询室谈吧。”

 

王杰希皱了下眉头,站在原地没有动:“……喻医生,我觉得你可以现在就做这份量表的分析。”

 

他的表情实在是太过于平静坚定,还莫名地带了点固执,并且这个要求从未有人提过,以至于喻文州一时间愣了一愣。他一向的风格和习惯是在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和对方随意地聊一聊天互相了解,在最初的互动里建立简单的关系和印象,然后再在私下完成对量表的评估和分析,形成接下来一套流程的思路和安排。结果这次王杰希直接又干脆,似乎本性里是不那么安分的人,对按部就班的流程有着微妙的抵触一般,一戳就戳得人些微地措手不及。

 

王杰希看着对方不知道是发愣还是偏头思索,就跟着一起沉默了三秒钟,然后又补充了一句:“那样你可以早点看出来,我是真的不需要这次的干预。”

 

喻文州眨了眨眼睛:“你认为自己不需要心理干预?”

 

年轻的警司看起来很认真地思考了一下,选择了一个相对准确的表述:“我认为自己不存在什么异常,”他又顺手指了一下喻文州手中自己刚刚完成的那份量表,“而且,那些症状,我确实都没有。”

 

又用了几分钟时间低头快速查看了一遍对方的自陈答卷,喻文州点了点头:“……如果王警司确实是如实填写,粗略看起来也确实没什么反常。既然不是第一次开枪,那之前都按要求做干预了吗?”

 

“不止一次。最开始的干预很有效,后来很快就不太需要了。”

 

“……我理解,我之前接触过的保安部的人,也一般都不太喜欢做心理咨询。”

 

王杰希看起来似乎很认真地在做解释:“并非不信任你,医生,不过我们有自己调整的方式。”

 

标准的优秀警员式的认真完成任务的态度,成熟,理智,在不能改变和商量的事情上不给别人带来麻烦。如果两个人可以继续工作下去,喻文州想,他在自己面前或许会显得轻松一些,但是依旧是永远的沉稳可靠,并且不认为自己有哪里不正常的地方。咨询师暗自地比对了一下之前自己接手过的那些已经可以完成枪击后自我疏导的成熟警员们,王杰希的这些表现大体上与他们并无二致。

 

于是他很真诚地露出了个有点抱歉的表情:“抱歉,我唐突了,不是那个意思……我理解,很多警员很擅长自我纾解,”他将手上请的姿势转变了个方向指回了沙发,“好,那辛苦王警司多等一会儿,我现在就做这个分析,如果我也同意没有必要按部就班做干预,那么这两个月每次在我这里的时间,你都可以做任何你想做的事情——嗯,两个月,时间不能打折扣了,疏导可以不做,但是跟随观察是我的职责,请体谅我一下。如果之后觉得有问题了,请务必随时向我陈述,”又指了指旁边的一个装满各种茶包咖啡包的盒子,看起来有几分愉悦,“哦,这边有各种茶和咖啡,热水在饮水机那里,请自取。顺便提一句,我不太建议喝太多咖啡,不过请随意。”

 

说完这句话,喻文州就看见王杰希难得一见地,露出了今天进到办公室以后的第一个略有诚意的真实微笑。这让咨询师突然间玩心大起,他眨眨眼,转念想了一下,自己的表情里就带上了一点哭笑不得:“王警司,之前几次做干预的时候,你也是这样拿到豁免的吗?”

 

王杰希抿了一个微笑的弧度:“不是。后来我确实一直没什么问题,但是他们都还是坚持把干预的过程完整地走一遍。”

 

这下喻文州是真的笑出来了。

 


 


 

“咦?魏老大出去带的不是你?”黄少天抬头瞟见抬脚进门的人,本来无心无意的表情瞬间被拉住了注意力。早些时候魏琛和他说今天要带人出去接洽北边地产公司一桩严肃的买卖,黄少天正忙着整理和扫荡他刚搞来的虚空新上位的两位老大的信息,理所当然地被放了个假。看到叶修出现,黄少天有了一瞬间的微小惊讶,话出口比脑子转得快,等他几乎同时地想明白了,那略微惊讶的表情就只保持了不到一秒钟,转瞬即逝。

 

“没有,”叶修笑了笑,看出来对方已经想到了缘由,就显得有点不经心,“老魏觉得小卢更合适。”

 

黄少天看上去已经了然又理解,对对方转了个弯的语言也知晓得分明:“哦,老叶你在蓝雨几年啦?都五年了吧?……哎是这样啦,你也知道魏老大一向不太喜欢带着外姓人出去干活嘛,他这个老观念就是根深蒂固的你不用太在意啊他不是故意生分就是一个习惯咯,”他眯了眯眼睛,说着这段话时候的表情里仿佛是回想起来了什么人,又生动地有一瞬间的晃神和怀念,整个人就显出来了一点心不在焉的敷衍,“年龄大啦改起来也难毕竟不是虚空李轩……”

 

叶修识辨得体,在黄少天不当不正的走神里不以为意地循着话题:“……吴羽策不是本地人?”

 

“大陆仔咯。”黄少天回神也快,抓了抓头的动作有几分活泼,但是眼神却稳得很。“手段很硬,脑子很活,有勇有谋,是个头脑和胆识都了得的人才,没有他我觉得李轩搞不起这么快这么大的动作。”

 

叶修挑了眉,在黄少天“喂喂喂你够了啊别在我的房间里得寸进尺好吗”的有点莫名暧昧的叫嚣里我自岿然不动地咬了一根烟点上。黄少天显然也只是嘴上讨个热闹图个亲近,摆出来了个嫌弃的表情,身体却是在原地连动都没动。吐了个烟圈,叶修不紧不慢地敲了敲桌子:“……一个大陆仔在虚空那边能服众,除了吴羽策自己确实有两下子,李轩功不可没啊。”

 

黄少天点头,表情里颇收起了之前的几分随意:“李轩自己推他推得很卖力,给了机会见识了能力之后就直接明确给了一把手的权力,开始有几个刺头不服来挑衅都先被李轩干脆利落扫出门去了。我估计后来他们没几下也都得服咯,下面的那群人谁有吴羽策的本事啊连李轩都敬他……虚空那边可是有言论说‘不服轩哥可以,但是不能不服策哥’,看看嘛,我要是这么可劲儿地推你估计魏老大……”

 

“会立刻先把我扫出门去。”叶修闲闲地插了一句打断,带着几分好笑的神情扫了一眼黄少天,又吐了一口气:“……有勇有谋,默契齐心,作风主动强硬,从俩人能合计着一举篡权上位就能看出来不简单,我估计他们之后自己目标和计划也很明确,同时还不缺钱,虚空双鬼啊……“叶修眨了眨眼睛,眉间处烟雾缭绕,”……蓝雨被动起来搞不好要吃苦头。”

 


 


 

+TBC+

评论(1)
热度(6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不要打雷 | Powered by LOFTER